会员投稿 搜索:
您的位置: 主页 > 观点 > 观察与声音 > 正文

节日账单的中国经济镜像 自驾游省了高速800花了7000(4)

来源: 北京晨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转发至: 分享到QQ空间 百度收藏 人人网 开心网 豆瓣网

山东渔村探亲

10只梭子蟹花掉600多

京津高速转京沪、荣乌,550公里的回家路是我们假期最主要的旋律。今年“十一”假期最大的变化是,北京的朋友朱明跟随我们来了趟“探亲游”。

避开了高速拥堵时段,10月2日,朱明一行三人沿着我们给的路线图从北京出发,一路畅通,历时6个半小时来到山东莱州湾畔的小村落。虽然已经“北漂”了十多年,这还是第一次有朋友到家乡来做客,如何招待还是费了些心思。因为住在家里,旅馆费省去了,主要的消费是吃和玩。

海鲜是必备的,最有代表性的是梭子蟹。因为双节的原因,海鲜价格贵得惊人,10月2日梭子蟹还保持着一斤100元的高位,买了10只螃蟹花掉了600多元,当然如果在饭馆里消费,价格还要更上一层楼。据说在中秋节当天的集市上,即使是高价,去的晚了也根本就买不到螃蟹了。10月3日之后,梭子蟹价位便滑落到了85元/斤,慢慢回复到正常的水平。其他的海鲜产品基本上也都划出了同样的曲线。

来到山东半岛自然要去看海,驱车一个多小时到达最近的适合看海的地方——三山岛,路上遇到了不少外地车,以京牌车居多,最远的还有来自云南的车。还好游客不多,可以静静地观海。

赶大集也算是地方特色了。虽然现在老家的超市也很发达,不过人们还是习惯赶集采买未来五天的生活用品。临走前,朱明一家也去现场观摩了一番。豆角、大葱、萝卜等农副产品琳琅满目,朱明兴致勃勃地买了两棵大白菜、两斤生姜、三颗芹菜、两斤芸豆,后备箱里堆满了带着泥土芬芳的农产品。“这都是自然生长的蔬菜,一看就有菜味,不像北京的菜没味道。”朱明感叹,当然价格也比北京便宜不少。

10月5日,朱明一家返回北京,没想到高速路上很堵,六小时的车程走了八小时才到家。不过算下来,来回高速费省去490元,加油花了900多元,这趟旅行很值。(晨报记者 焦立坤)

拜见准丈母娘

“六件套”花掉一个月工资

很早就打算好,利用这次“十一”长假跟女朋友回家拜见她的父母,准女婿初次上门自然倍感紧张,好在我提前向“过来人”打听些经验,“第一次登门拜访,除了言谈举止需要注意之外,礼品一定要拿得出手,这样才能显出诚意”。

什么级别的礼品才叫“拿得出手”?按照传统,儿女见父母大多就是烟酒茶糖之类的礼品,拿太高档了,花费太高承受不起不说,遇到节俭的父母,可能还落得个“不会过日子”的恶名;而档次太低,遇到爱面子的父母,又可能落得个“对长辈不够重视”,如何拿捏这个尺度,近乎是一门艺术。

经过多方听取意见与激烈的思想挣扎,我最终决定,发挥我经济学科班出身的优势,尽量用最少的花费让“效用”最大化,而创造更多“效用”的办法,无非就是让“需求”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而“需求”的满足必须投其所好、精确制导。

听说准丈母娘喜好护肤,我购置了当前最流行的韩国品牌护肤品,瓶瓶罐罐的一套下来近1200元,外加据说能够养颜的红酒,拉菲自然买不起,国产中档两瓶要600元左右;对于准丈人呢,听说爱好喝茶,心里掂量着北京的老字号茶庄吴裕泰应该还算拿得出手,于是买了一斤中档乌龙茶,本以为四五百元了事,谁知道营业员说送礼至少1000元起,没办法,只能算是“预算外支出”了。中秋登门,月饼自然少不了,逛遍了大小超市,200元一盒的已经算是很低调了。

本以为如此这等配置的“四件套”基本能“拿得出手”了,但据“过来人”意见,“四”不如“六”吉利。于是乎,经过高人指点,又在网上拍了一套专用茶具,尽管只是现代仿古陶瓷品,也近500大洋。另外,不能免俗的要加一条香烟,国内比较流行一款“中”字辈礼烟,售价450元。

原本打算购置礼品2000元落听,实际花费超预算近一倍。更悲催的是,最经济的直达卧铺火车票没有买到,不得以选择高铁,北京到江苏来回,两个人的交通费从1000元直接飙到2000元。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一个月的工资就这样为“拉动内需”做了贡献。到最后我才明白,工薪阶层工资增长跑不赢的不仅只有房价和CPI,还有那无法量化的“节日炸弹”。(晨报记者 孙春祥)


责任编辑:乔慧
Tags:
转发至: 分享到QQ空间 百度收藏 人人网 开心网 豆瓣网
?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渤海财经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最新图文信息资讯
关于环渤海财经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杂志订阅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