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投稿 搜索:
您的位置: 主页 > 观点 > 时事评论 > 正文

温州跑路潮继续两月再出走60家 融资困境明显(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转发至: 分享到QQ空间 百度收藏 人人网 开心网 豆瓣网

温州市金融办认为,温州信贷受审批条件上收、规模控制、不良贷款考核和存贷比制约因素,在短期内仍难有大幅增加。

一方面,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尚处于上行通道,而且银行业总资产规模也于1月份首次出现负增长,比年初下降111.4亿元,由于部分银行的上级行对贷款规模限制及不良贷款实行追责,温州商业银行的慎贷情绪有所增强,部分商业银行停止了个人贷款的发放,个别银行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发放条件更为严格。

另一方面,银行存贷比高位运行下,受派生能力减弱等多重因素影响,存款增长困难相应对贷款增长形成制约,截至2月末,温州本外币存款较年初减少295.65亿元,呈持续负增长态势,全市25家市级银行业机构中,有14家银行存贷比均超过100%,最高存贷比高达163.1%,严重削弱房贷能力。

去年10月,温州组织25个工作组进驻银行,要求银行机构不抽资、不压贷,防止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一位接近银行的担保融资企业负责人说,原计划进驻时间为1个月,然而企业状况不佳,至今他们都还没有撤出。

“跑路”负面影响短期难消

“企业出走现象未能遏制,仍为不良贷款大幅上升的最主要原因。”温州银监局表示。

温州银监局汇报材料指出,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月末,温州出走企业234家,比年初新增60家,其中1月份发生24家,2月份36家,涉及银行授信的出走企业152家,涉及银行授信余额总计40.72亿元,已基本形成不良贷款,占全市不良贷款余额的36.22%。

受担保牵连企业不良贷款在上升。温州银监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末,温州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高达112.4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4%,已经8个月呈现上升态势,比去年6月末最低时的0.37%飙涨了370.27%。

温州银监局认为,受出走企业信用影响,众多企业为此问题而困惑,有的已陷入进退维谷的地步,个别承受能力弱的担保企业,因承担担保代偿责任而关停,甚至破产。同时,一些企业由于贷款到期后,找不到担保企业,或未能按银行要求改善担保条件,而被银行抽贷,继而影响其他存量贷款的信贷质量;一些企业由于落实不了周转贷款担保,已造成贷款逾期不还。

据个别银行向温州银监局反映,20%左右的客户受到担保链的影响,且有继续扩大的可能。

“民间借贷风波负面影响仍难以在短期内消除。”温州市金融办分析。

当前至少还存在三方面风险:一是担保链上连锁风险。几何级的担保链使企业的债务危机极易形成高传染性,连锁反应放大,造成民众信心丧失与信用环境破坏;二是民间借贷风险向银行传导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出险企业及关联担保企业信贷潜在风险尚在陆续爆发中,不良贷款反弹不断持续,可能使辖内部分商业银行贷款审批权限陆续上收,加剧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易形成银行不良贷款率和企业出险数量的螺旋式上升;三是受金融风波影响,许多企业不再为其他企业续保,部分商业银行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出于谨慎不断提高担保条件,可能使正常经营的企业举步维艰。

为此,温州银监局建议,温州应尽快成立由政府出资的担保集团,以财政资金作担保,有效解决企业担保不足,真正解开企业担保链。由于温州企业缺少抵押物、质押品,企业向银行贷款往往采取互保形式,甚至形成由多家企业参与的担保链。此次企业信用风险事件发生后,企业之间的信任度骤降,许多企业对已经到期的担保将不再续保。这种情况已使许多正常经营的企业举步维艰,并将持续下去。

 

Tags:
转发至: 分享到QQ空间 百度收藏 人人网 开心网 豆瓣网
?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渤海财经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最新图文信息资讯
关于环渤海财经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杂志订阅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