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投稿 搜索:
您的位置: 主页 > 产业集群 > 正文

冀南新区:河北第三经济增长极(3)

来源: 环渤海财经网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转发至: 分享到QQ空间 百度收藏 人人网 开心网 豆瓣网

三、人才:(深化与)上海浦东陆家嘴人才金港合作,启动 “冀南人才金港” 建设,将在新区设立多学科的博士后工作站,探索符合冀南新区特色的政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公共服务平台,搭建冀南新区与浦东新区的人才“空中走廊”,实现人才单向流动向环向流动转变,延伸“人才生产链”。

四、资本:积极引进现代金融业态,推动金融创新发展,为新区建设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新区投融资公司正在积极筹备中,充分利用邯郸市作为国家和省“金融生态城市”的影响力和政策支持,加快金融聚集区建设,提升新区融资综合能力。

五、环境:园区建设要认真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着力改善“两个环境”要求,推进农村整治、生态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升级、效能提升、节能减排、平安和谐等七项工程。推进总投资85.3亿元的“六横五纵互通工程、五大出入口改建和打造工程、园区道路建设工程、园区厂站管网配套工程”五大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近期重点启动机场路南延、滏阳大道等“两路一桥五口一网”工程,提升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


中华大街南延

冀南新区的优势聚集

战略优势:

邯郸冀南新区地处河北沿海发展战略和中原经济区战略两大国家级战略的交汇区域。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11年12月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原经济区2011年9月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邯郸冀南新区是国家“十二五”规划18个重点开发区域之一的冀中南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增长极。

邯郸冀南新区是河北省委、省政府着力推动的实现沿海与腹地互动发展,形成沿海经济带、环首都经济圈、冀中南经济区三大板块协调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

竞争优势:

交通优势:冀南新区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中心,距石家庄、郑州、太原、济南四个省会城市均在200公里左右;区内邯郸机场已开通上海、广州、重庆等8条航线,二期工程投用后,机场将由目前3C级标准提高到4C级标准,实现货运功能。京广、邯济、邯长、邯黄、京广高铁5条铁路和京港澳、青兰、邯大3条高速纵横交错,京广高铁将成为连接环渤海经济圈、中原经济区、武汉都市圈和珠三角经济区的大动脉。“十二五”期间,邯郸市将致力打造航空突破、立体发展的交通新优势,推动总投资550亿元的32个铁路、高速公路、机场扩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新区综合交通优势将进一步提升。

物流优势:邯黄铁路2013年9月通车后,将使邯郸出海口由原来的2个变为3个,距离缩短为黄骅港370公里;国际陆港物流园区建成后将实现陆运与海运的高效对接和便捷转换,成为集海铁联运、公铁联运、空港集疏运为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陆运中心站和冀南地区的开放口岸,成为冀南核心陆港和国际一流临港物流新城。同时,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40亿元的邯郸南货场物流基地项目,年吞吐能力达600万吨,是北方最大的铁路编组站。新区货畅其流,总流通量约1.8亿吨,具备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基础条件。


国际陆港物流园区整体鸟瞰图

基础优势:目前,邯郸辖区已探明金属和非金属矿产47种,有40亿吨煤和4.8亿吨铁矿石的储量,是全国著名的焦动力煤和铁矿石产区之一。邯郸是华北工业重镇,被誉为现代“钢城”、“煤都”,钢铁年产能4500万吨,占全国份额的5.1%;煤炭年产能3000万吨,占全国份额的0.85%;年发电量达272.3亿千瓦时;产业工人近百万。钢铁、煤炭、电力、建材等传统支柱产业优势明显,装备制造、煤化工、新材料、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

配套优势:新区200公里半径总人口近1亿,冶金机械、煤机、矿机等大型机械需求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市场有保障;新区东部多为沙荒地,中西部多为岗坡地,有大面积的可开发利用土地,用地有保障;新区内有装机109万千瓦的马头电厂和西气东输天然气门站,供电、供热、供气有保障;规划的生态农业观光园和凤凰山—溢泉湖风景园,占核心区面积的一半以上,环境容量有保障。


马头经济开发区

生态优势:新区内具有独特的生态资源,拥有漳河、滏阳河、牤牛河等三条河流;拥有容量13亿立方的岳城水库和容量1.6亿立方的东武仕水库两大水库;拥有人工天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邯郸境内近80公里;新区范围内拥有山区、丘陵、平原、森林、沙地(漳河故道,黑龙岗流域)、湿地、温泉等自然生态资源。新区产业和生态相融合的规划布局比较独特。

相关链接:
河北推进环首都经济圈,开启京冀同城时代
河北沿海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中国经济“第三极”
 

责任编辑:杨旭东

Tags:
转发至: 分享到QQ空间 百度收藏 人人网 开心网 豆瓣网
?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渤海财经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最新图文信息资讯
关于环渤海财经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杂志订阅 - 帮助